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星际政治学感想

    星际政治学,开始并没有什么概念收到老师给的资料,感觉像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游戏,我们要在三个不同星球上选择一个居住,并于同伴们一起建立一个国家。游戏颇有成效,通过国家的设置,权力的分配,对内及对外关系的处理等等,当你置身其中去考虑这些事情的时候,无疑对国家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开始选择星球的时候大家都倾向于选择条件好、经济实力强大的星球,这符合人的基本价值判断,在未来未知的情况下,大家都更乐于选择相对优秀的事物,于是,史上最强星球阿尔法星率先被占领。星球上经济实际最强的大的风族人也首先被抢占,加上从众心里的作用,15个火族人也被占领,最后表格传到我这只剩下两个冰族名额及其他星球的大多数供选择。作为阿尔法星的冰族人,我还是会为这个强大的星球而自豪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多数人还是有精英主义倾向,也乐于做精英中的精英。火族虽然经济较落后,大多从事农业,但是人口众多,农民团结起来力量也是大的可怕,于是火族次之。冰族作为伽马星的移民,虽然受教育程度高但是经济发展并不占优势,人口又少,于是成了并不那么重要的一个民族,自然被留在最后。
    确定好星球后,我们开始组建国家、政权。国富民强上下团结,三个民族一起商议很快建立了国家政权,树立了“权力共享、平等共赢”的国家理念和“共享发展”的国家宗旨,建立了强大的阿尔法帝国。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自然也面临的诸多挑战(任务),起初在选择国家元首的时候,土著火族和精英风族之间有些小摩擦,选择国家元首本是全国人民的权力,但是游戏规定,国家元首必须是人民行动党党员,那就基本上是一党专政了,选择党魁本是党内之事,但是后来玉米党和算盘党内的风族火族人也站出来讨论(冰族不占优势,就看情况站队),看来是民族问题还挺严重,3风1冰8火,按照人数投票怎么着也得是火族胜利,但是自古主导这个世界的还是精英人士,他们毕竟有着更多的知识财富和资源,经过探讨大家还是一致同意人民行动党党魁也即国家元首由风族担任。
一直到第二个任务,星历800年,我们的人民行动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对风族人征收高额收入税、营业税、与遗产继承税;总计税率达到65%。这项“杀富济贫”的议案受到了风族人的激烈反对,议案在议会上进行了激烈辩论,民族矛盾再一次被激化。大家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互不妥协,一时争执不下,恰逢伽马星出台了优惠的移民政策,这边被激怒的民众便喊出了我要移民的口号,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深思一下此种状态下的移民并非不是明智之举。矛盾暂且搁置,来到下一个任务,伽马星开始发展核武器,虽名为自保之举,但核武器杀伤力还是威胁着整个星际的安全,此种状态下没有安排各个星球独立讨论着实挺遗憾的,我想们肯定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在课堂讨论上大家也都把焦点从对内转向对外,纵然我们发展的速度有所减缓,但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所以贝塔星选择与我们合作也是明智之举,敢发展核武器,联合起来把你灭了!贝塔星如果与伽马星合作,它首先道义上就输了一招,公开支持发展核武器?大家都大力发展核武器,那有一天是不是这个世界就不存在了?其次它自身安全没有保障,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当利益关系不存在了,谁能保证核武器不会用在自己身上?最后,即便他们合作也不一定能牵制住我们,强大的阿尔法星,这么有风险的事,聪明人是不会干的。但是我的的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又来了一个更严重的事情,整个星际的自然灾害!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大家都是战友,于是暂抛前嫌,联手对抗自然灾害又成了重中之重。事物无往不在变化发展之中,联手对抗又出了问题,谁出钱、出力、出人,出多少?谁制定,怎样制定政策,谁执行,怎样执行政策?很多问题再一次涉及到星际利益,各星球的小伙伴又一次吵的热火朝天。虽然并没有讨论出一个结果,但是在讨论的过程中似乎明白了许多国家政策及在处理内政外交时所遇到的问题,并且进行了思考。
遗憾的的是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在后来的任务中没有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讨论,错失了一些头脑风暴,精彩内容,就给我们自己去思考。
一个国家,在建立、发展和运行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问题,

评论
热度(1)

© 空谷幽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