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躺在房顶数星星

洗完澡从浴室出来,夏日的晚上凉风吹过,甚是惬意。路边的白杨哗哗作响,叶子拍打着叶子,十分欢乐。这情景让人突然想到儿时,躺在房顶上凉快的夏日夜晚。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空调,屋里面闷热闷热,吃过晚饭冲完凉,我们会拿着水桶水盆灌满水,运到平房顶上,找块凉快的地方,开始泼水,给我们即将要躺下的地方降降温。因为晒了一天,泼下来的水一会儿便蒸发掉了,再来一遍,再来一遍,确定不那么热了,我们便抱上凉席,大人们拿来褥子和薄薄的毛巾被。铺好铺盖,点上蚊香,我们便迫不及待的躺下,看星星,听风吹树叶沙沙响,对,就是今天这样的感觉,很舒服,又愉悦。
这时候大概八点来钟,周围的邻居们大都不约而同的来到房顶,大家在各自的房顶上隔着马路讲话,说笑。再晚些时候,大家都安静的躺下来休息,或许各自的家庭都在进行着夏夜的私语。爸爸妈妈有时候会聊一些日常,或者给我们讲一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还有最受欢迎的牛郎织女的故事……那时候的晚上,星星真的又多又亮,有一带星星特别密集,我一度以为那就是银河,七夕的夜晚还专门跑到葡萄架底下去看过牛郎织女会面,我不会告诉你我看到了什么。看着星星,听着父母的碎碎念,伴着树叶的哗哗响,总是能很快的安然入睡。还有每天早晨都盼望着能见到第一缕光亮,但却总是发现醒来的自己躺在床上,不知道更深露重的孩子呵,还总是为此苦恼埋怨父母呢,现在是有多么怀念那些时光呢!
—《城南旧事》有感。

评论
热度(5)

© 空谷幽兰 | Powered by LOFTER